席海明: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| 一般社团法人 南蒙古自由民主运动基金

席海明: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上的致辞


蒙汉民族对话 2(本文为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2015年11月28日在德国科隆举行的人权、民族自治和自决——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上的致辞)

我从2001年开始,就思考一个概念,民主问题,民族问题,自治问题,自决的问题,还有人道的问题,以及生命的问题。

这种研讨会、我们原来开过一次,这是第二次。主要是我们觉得在争取大陆各种权利斗争中、都是互相连在一起的。它的总根源是中共的独裁专制统治。在民族问题上,表现了对蒙古族人民权利的压迫和无情地对他们权利的蔑视。所以大家应该互相团结起来,才有力量。而且民族之间的矛盾,实际上背后还是专制独裁、或者一种权贵集团引发的。不是说蒙古人反对汉人、或者是维吾尔族人反对汉人,而是反对它的政策。所以这种情况下,大家要沟通一下很重要。这样互相理解,最后取得大陆民主化过程中应该共同奋斗。所以为了沟通、理解、互相之间更近一步的联繫,我们召开这次会议。这次会议主要开三天:请各地朋友对民族问题和民主问题有研究、这方面有道义的人来做报告。我们也组织一些讨论。主要是搞清楚:大陆的民族问题不是蒙古人跟汉人的问题、不是蒙汉问题,也不是蒙古人跟汉人人民之间的矛盾,而是大陆统治者压迫蒙古人、剥夺蒙古人的权利的斗争。

第二,背后的问题主要是民主化的问题。民主是根本。因为民主实现了,不是万能葯,能解决一切问题;但是民主是解决问题的必要前提。没有民主,就无法谈民族问题。一谈就把你抓起来。只有民主了,才有可能寻求解决的可能性。所以在所有的民主国家裡,这个问题呢,到现在为止解决得很好。比如苏格兰要独立,公投,没有通过;魁北克要独立,公投。这样看,民主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必要前提。这个前提不能少。

民主化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必要前提。这个问题如不解决,现在提问题他不让提,你要提出问题,他把提出问题的人给解决了,问题不解决。所以呢,有些问题本来是在合理阶段呢,就合理解决了。矛盾就能够缓解了。但是,现在呢,我认为这就是习近平的政策。他就是想把民族问题搞成反恐。最后逼迫你上梁山。让你造反,最后把你当成恐怖分子来消灭掉。现在蒙古人,比方说2011年,有个莫日根事件,拉矿的车把一个牧民莫日根轧死了。蒙古人当时起来反抗。后来官方就是大事化小、多给点钱,把这个事安抚下来了。最近我又看到了,九月份在临河市的五原,有一个蒙古人在那儿开车。失去土地的蒙古人呐,说得不好听点儿,有点像丧家之犬。为了生存,到处奔波。这个人到一个叫宝柱的,去那儿开车。为了养家糊口。但是被纪检委的一个干部开车轧死了。轧死后,那个干部到现在还逍遥法外。他们家属要求处理,也得不到处理。

蒙汉民族对话  4

解决民族问题的药方是民族自决权。中共给出的药方是自治,按理说就是自己在自己的家裡当家作主。实际现在共产党违背自己的诺言。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彻底破产了。蒙古人根本没有自治权,连提意见的权利都没有,提意见就把你抓起来。所以何谈“治”呢!过去自治区成立的时候,内蒙自治区的第一书记都是乌兰夫、蒙古人。在新疆也有这种情况,还有在西藏。当然军管时,西藏是军人掌权了。但是后来共产党对蒙古人、或者对少数民族不信任。因为共产党这些干部也是在共产党选拔下提上来的干部,蒙古人只能当第二把手,不能当第一把手。对他自己提上来的人,他也不信任,在搞民族歧视。所以蒙古人在不被信任以后呢,心裡是很痛苦的;有的人想表忠心,他也不买账。共产党也不认。所以呢,就有许多底层的人民有情绪化了、有些人喊出独立。喊出独立,我认为是共产党不落实自治逼迫出来的一种情绪化的表现。所以如果要真正解决蒙汉民族之间的矛盾与冲突,通过真正的民主宪政制度,落实和实现民族自决权,届时可以借鉴加拿大魁北克,英国苏格兰等模式。

按照宪政民主的理念,汉人与蒙古人是平等的。但现实中,在中共体制下的内蒙古,蒙古族人民真实地被中共强权压迫,蒙古几代人都清楚。如果我们蒙古人的运动也要摆出一副高人一等,与汉人不平等的权利,再搞蒙汉不平等的做法,这是说不通的。

内蒙古人民有独立的理想,或者梦想这个没有错,但是我们现阶段要保护草原,真正让蒙古人有在自己的土地上当家作主的权利。有人说,我这样尊重蒙古人和汉人有同样的权利,就是把奴才拉到和主人一样的权利。说我是出卖蒙古人的利益。可是我没有一分权力,我如何出卖蒙古人的利益。想出卖也没有实力和本钱。条约也无法签字,也没有人认账。这纯粹是打白条。

蒙汉民族对话 5

一些朋友急于说内蒙古独立,将不会说蒙古话的汉人或者溷血的人都赶走,或者让他们在独立内蒙古沦为二等公民。我说,现在我们不谈蒙古距离北京有多近。中国关内十几亿汉人。我们就说在内蒙古的四百万蒙古人如何赶走两千万汉人。他们已经在这里居住大半个世纪。而且军队警察武装都在他们的手里。如果我们独立,把汉人赶走多了,甚至发生大规模的流血事件。那十三亿的汉人又回来帮助他们汉族兄弟同胞来了,这结果是可想而知的。我们蒙古人流了许多血不会产生独立。而且外蒙古共和国也不会真帮助我们。

波黑战争的时候,米罗舍维奇支持波黑塞族屠杀克族和穆斯林。驱赶他们离开塞尔维亚,波黑。这种种族的清洗,最后被国际社会谴责制裁甚至出兵干涉,现在那些种族隔离清洗的民族英雄,最后成了罪犯,在国际海牙法庭接受审判。

民族之间没完没了的血仇,我认为这是对人类的一个犯罪。我的爷爷就是在抓内人党的时候被杀害。今天我们宣布内蒙古人民党成立,并且制定我们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和方法,推动内蒙古的人权进步,保护我们的草场和自然资源。我们所做的不是宣扬仇恨,而是和内蒙古这片土地上各个民族的人民一起努力,爱我们内蒙古的家园,伸张正义与良知。

最后我想用我们蒙古族的谚语,和诸位一起思考。有人说我怕死,我都大半截入土,我怕什么呢?蒙古的谚语是英雄不怕战死在战场,而是害怕没有战场。走路的时候要想着自己的名字,发脾气时候要知道自己的能力。我们共勉。
蒙汉民族对话  6

来源 (博讯 boxun.com)